本站首页  >  招生政策  >  正文

内蒙教招考信发[2008]13号 关于印发《2009年内蒙古普通高校招生艺术类、运动训练民族传统体育类、高等职业院校对口招生考生提前报名工作实施办法》的通知

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11-27 00:00

各盟市教育招生考试中心(招考办)、各有关高等学校:
  为做好2009年内蒙古自治区普通高校招生艺术类、运动训练民族传统体育类、高等职业院校对口招生考生提前报名及信息采集工作,现将《2009年内蒙古普通高校招生艺术类、运动训练民族传统体育类、高等职业院校对口招生考生提前报名工作实施办法》印发给你们,请提前做好宣传,认真贯彻、落实。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2009年我区普通高校招生统一使用二代身份证报名。考生到旗(县、区)教育招生考试机构确认报名信息时必须携带户口本原件和二代身份证,未办理二代身份证的考生须提前到当地公安部门办理,各地公安部门将按《关于在各类教育招生考试中使用二代身份证的通知》(内教办字200857号)为考生开辟绿色通道。各地要提前宣传,确保考生周知。旗(县、区)教育招生考试机构要准备足够数量的二代身份证阅读器(建议每2000名考生配备1台),确保报名工作顺利进行。
  二、各旗(县、区)教育招生考试机构负责会同中学及当地公安部门严格审核考生报名资格。考生父母户口不在我区,截至200941日前本人户口迁入我区并在我区实际接受高级中等教育未满两年者,不得在我区参加高考。截至200941考生户籍变更不足两年的,须由公安部门通过户籍管理系统逐一审验,审验资料留旗(县、区)教育招生考试机构备查。
  三、2009年我区考生须在户籍所在地的旗(县、区)教育招生考试机构报名;盟市直属高级中等学校应届毕业生(仅限本盟市户籍)可以在学校所在旗(县、区)教育招生考试机构报名;除内蒙古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蒙语授课班考生可在呼和浩特市赛罕区招办报名、中等专业学校的考生可在学校所在旗(县、区)教育招生考试机构报名外,其他考生一律不得跨盟市报名。
  四、考生必须到旗(县、区)教育招生考试机构现场照相确认信息。
  五、有下列情形之一者,取消旗(县、区)教育招生考试机构报名资格,报名工作由自治区招生考试中心指定的机构负责。
  1.为不符合在本旗(县、区)报名的考生照相确认信息的;
  2.确认考生信息时使用考生照片扫描的。
  六、各旗(县、区)教育招生考试机构、各中学要加强对考生网上报名工作的培训,统一使用内蒙古自治区教育招生考试中心制作的《2009年内蒙古自治区普通高考网上报名网上填报志愿考生培训视频教材》,确保每一名考生都熟悉网上报名流程,并能自行进行网上操作。各中学务必在1220网上报名开始前,组织在校考生学习培训教材,社会考生由旗(县、区)教育招生考试机构负责组织培训。
  附件:
   2009年内蒙古普通高校招生艺术类、运动训练民族传统体育类、高等职业院校对口招生考生提前报名工作实施办法》

内蒙古自治区教育招生考试中心
20081027  

2009年内蒙古普通高校招生艺术类、运动训练民族传统体育类、高等职业院校对口招生考生提前报名工作实施办法

  为做好2009年内蒙古自治区普通高校招生艺术类、运动训练民族传统体育类、高等职业院校对口招收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以下简称高职院校对口招生)考生提前报名及信息采集工作,特制定如下实施办法。
  一、报名
  报名时间:2008122020081230
  凡报考艺术类、运动训练民族传统体育类、高职院校对口招生的考生,必须提前进行网上报名。网上报名分为考生网上预报名和考生确认报名信息两个阶段。
  (一)考生网上预报名是指考生在规定时间内登录内蒙古招生考试信息网http://www.nm.zsks.cn,录入考生本人基本信息和报考信息。考生要认真、准确填写身份证号、户口所在地、毕业中学所在地、照相确认地点、毕业学校、班级、考何民语、外语语种等信息。考生提交信息后将弹出根据考生填写项目应该考试的课程清单,考生要认真进行核对,发现和本人情况不符的项目,要及时修改。
  网上预报名结束,系统将为考生生成《考生预报名表》,由考生打印。《考生预报名表》内容是否属实,由考生所在毕业学校或所在单位 (没有工作单位的社会考生由乡镇、街道办事处) 负责审核并加盖公章。
  考生所在学校或单位 (没有工作单位的考生由乡镇、街道办事处) 应对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品德作出全面鉴定。鉴定内容应完整、准确地反映在《考生预报名表》中。评语要简明扼要,字数不得超过100个汉字。
  评语分三类填写:
  1.合格
  2.不合格
  有下列情形之一者,属于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不合格:
  反对宪法所确定的基本原则的或参加邪教组织的;
  违反治安管理规定受到处罚,性质恶劣的。
  3.需要表述
  对受过刑事处罚、治安管理行政处罚或违纪处分的考生,要提供所犯错误的事实、处理意见和本人对错误的认识及改正错误的现实表现等翔实材料,并对其真实性负责。
  (二)考生确认报名信息是指考生在规定的时间内持本人二代身份证、户口本原件、《考生预报名表》及相关证明材料到旗(县、区)教育招生考试机构,缴费、照相并确认本人基本信息和报考信息是否真实准确完整。确认报名信息时应履行下列步骤:
  1 旗(县、区)教育招生考试机构通过二代身份证阅读器读取考生身份证信息,核对考生预报名时填写的姓名、性别、民族、出生日期和身份证号是否正确,若信息正确则调出考生相关信息,否则考生须重新登录预报名页面修改,直到正确为止。《考生预报名表》留存在旗(县、区)教育招生考试机构备查。
  2 按规定缴纳有关费用。
  3 照相、生成考生号。必须由考生本人到现场照相,确认信息。不得使用照片扫描,由此造成影响考试和录取的,由考生本人和旗(县、区)教育招生考试机构负责。
  4 打印《报名登记表》交考生校对,发现错误及时和工作人员提出并修改。
  5 考生确认《报名登记表》中的内容正确无误后,在考生本人确认签字栏签字。
  6 参加专业考试的考生,由旗(县、区)教育招生考试机构打印《专业考试准考证》加盖公章后发放给考生本人。
  (三)报名资格审查及有关要求。
  各旗(县、区)教育招生考试机构负责会同中学及当地公安部门严格审核考生报名资格。考生父母户口不在我区,截至200941日前本人户口迁入我区并在我区实际接受高级中等教育未满两年者,不得在我区参加高考报名。截至200941考生户籍变更不足两年的,须由公安部门通过户籍管理系统逐一审验,审验资料留旗(县、区)教育招生考试机构备查。
  考生须在户籍所在地的旗(县、区)教育招生考试机构报名;盟市直属高级中等学校毕业生(仅限本盟市户籍)可以在学校所在旗(县、区)教育招生考试机构报名;除内蒙古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蒙语授课班考生可在呼和浩特市赛罕区招办报名、中等专业学校的考生可在学校所在旗(县、区)教育招生考试机构报名外,其他考生一律不得跨盟市报名。
  旗(县、区)教育招生考试机构要认真审查考生基本信息和报考信息,包括户口所在地、政治面貌、毕业类别、毕业中学、外语语种、考何民语、考试类型、报考科类、考生类别、考生特征、本人简历、家庭主要成员信息等内容。须会同当地教育行政部门严格审核考生的学籍是否真实,学籍年限是否达到要求。
  (四)报名确认地点:
  旗(县、区)教育招生考试机构须在网上预报名开始前设置好考生确认信息地点、联系方式、有关要求等信息,便于考生在完成预报名时知晓。
  二、报名注意事项
  1、考生到旗(县、区)教育招生考试机构确认报名信息时必须携带户口本原件和二代身份证,未办理二代身份证的考生提前到当地公安部门办理,各地公安部门会为考生开辟绿色通道。(参照内教办字200857号文件《关于在各类教育招生考试中使用二代身份证的通知》,详见http://www.nm.zsks.cn/crgxzs/ckgg/t20080716_2280.htm
  2、艺术类、运动训练民族传统体育类、高职院校对口招生考生在2009年普通高考统一报名时,不再办理报名及采集信息的手续,只需要和统一报名的考生一起领取《2009年内蒙古自治区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准考证》,并凭此证在规定时间内参加全国统一组织的文化课考试。
  3、考生应牢记自己的考生号和密码。
  考生号是考生确认信息结束后,系统自动产生的14位数字序列;密码是在预报名时由考生本人输入的信息。考生号和密码是以后考生查询成绩、填报志愿、查询录取等信息的登录凭证。考生如忘记密码,可在报名和录取期间,携带本人身份证到报名所在的旗(县、区)教育招生考试机构进行查询。
  4、考生填写报名信息后,不能删除报名信息。如已缴费并确认信息,所缴费用不予退还。
  5、同一考生只能参加一次报名。
  6、考生本人要认真填写并校对基本信息和报考信息。由于考生本人校对不认真;委托他人校对、签字;保存密码不当导致密码泄漏等,影响到考生考试、填报志愿及录取的,责任由考生自行承担。
  三、考试类型、报考科类与代码
  考试类型及报考科类是网上录取必须采集的重要内容。
  考生仅能选择一种考试类型和与之相对应的一种报考科类,考生信息确认后不能对考试类型和报考科类进行修改。
  (一)艺术类
  1.艺术类考生的考试类型为秋季统考
  2.报考科类有四类:
  汉授艺术(文)、 蒙授艺术(文)、汉授艺术(理)和蒙授艺术(理)。
  (二)运动训练民族传统体育类
  1.只报考运动训练民族传统体育不参加全国统一考试的考生,其考试类型为运动训练民族传统体育
  2.既报考运动训练民族传统体育又准备参加全国统一考试的体育类考生,其考试类型为秋季统考
  3.报考科类有四类:
  汉授体育(理)、蒙授体育(理)、汉授体育(文)和蒙授体育(文)。
  (三)高职院校对口招生
  1.高职院校对口招生考生的考试类型为高职班
  2.报考科类有十六类:
  计算机类、农学类、牧医类、烹饪类、财会类、美工设计类、旅游类、汽驾类、建筑类、机电类、蒙牧医类、化工类、幼师类、医学类、体育类和采矿类。
  3.采矿类(实践青年)考生不参加提前报名。
  四、《专业考试准考证》的使用
  凡报考艺术类、运动训练民族传统体育类、高职对口招生美工设计类(本科)的考生,必须凭我区统一发放的《专业考试准考证》到有关招生院校参加专业考试,未持《专业考试准考证》的考生招生院校一律不予安排专业考试。
  五、其他
  1.专业考试成绩不合格的考生不必改变原报考科类,在填报志愿时填报可兼报科类的志愿即可。
  22009年我区各类考生(包括单独招生、保送生、免试生等)都必须参加高考报名,没有报名的考生一律不予办理录取手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