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报考指南  >  正文

内蒙古: 2010年普通高考报名七大变化

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11-27 00:00

日前,内蒙古教育招生考试中心发布了《2010年内蒙古自治区普通高校招生考生报名办法》等相关规定,对2010年我区高校招生报名工作做出全面部署,标志着2010年我区普通高校招生工作正式展开。2010年我区普通高校招生继续深化改革、规范管理,报名工作主要有以下七大变化。
  一、报名时间提前
  由于2010年我区艺术类招生考试增设美术专业统考,2010年普通高校招生考生的报名时间为:20091215日上午83020091230日下午600,比往年有所提前。学籍和户籍都在我区同一旗县区的考生须在该时段内完成网上预报名、照相和确认信息等全部报名工作。考生体检于28之后进行。
  学籍和户籍不在同一旗县区而且需要回户籍地照相确认信息的考生,先统一在网上预报名,报名时间不变,待学校补课结束后再于2425两天进行照相确认。为了减少这部分考生往返次数,体检工作与报名工作紧密衔接。这部分考生体检时间为201028,其它考生的体检时间在此后进行。
  特别提醒考生,艺术类的所有考生一定要在1230日前完成报名,以免影响术科加试。
  二、艺术类分为美术和音乐两大类
  从2010年开始,我区普通高校艺术类专业招生美术类专业实行全区统一考试。为便于考生报考及管理,2010年我区艺术类考生将分为美术类和音乐类,共分8个报考类别:汉授美术(文)、蒙授美术(文)、汉授美术(理)、蒙授美术(理)、汉授音乐(文)、蒙授音乐(文)、汉授音乐(理)和蒙授音乐(理)。考生在网上预报名时应选择相应科类。
  凡报考艺术类、运动训练民族传统体育类、高职对口招生美工设计类(本科)的考生,必须凭我区统一发放的《专业考试准考证》到有关招生院校参加专业考试。其中报考美术类考生须参加全区统一组织的统考,只有统考成绩合格的考生才可以到有关招生院校参加专业考试。统考成绩不合格的考生,院校专业加试成绩一律不予承认。招生院校一律不予安排未持《专业考试准考证》考生的专业考试。
  《专业考试准考证》在考生报名结束时发给考生,美术类考生的《2010年内蒙古自治区普通高校招生美术类专业统一考试座位通知单》由旗(县、区)教育招生考试机构打印加盖公章后于2010110日前发放给考生本人。
  据了解,我区2010年普通高校招生美术类统考时间为2010117。美术类的考生不论户籍和学籍是否在同一旗县,必须在1230日前完成报名。
  三、政策性照顾加分项目分批审查
  考生在高考报名前已经取得的政策性照顾项目在网上预报名时必须填写。没有按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或在高考报名前已经确定的照顾项目考生在预报名时没有填写的一律不予承认。
  享受台湾籍青年,华侨子女、归侨子女、归侨,省级以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或奥赛省赛一等奖以上,2003年、2004年因公感染非典死亡或持有非典伤残证人员子女照顾项目的考生须在照相确认信息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高水平运动员的相关证明材料要在201045日前提交旗(县、区)教育招生考试机构,415日前由盟市教育招生考试机构上报自治区教育招生考试中心,430日前完成审核认定工作;其它政策性照顾项目的审核认定工作按照即将发布的《内蒙古自治区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享受政策性照顾项目考生资格审核认定办法(暂行)》执行。
  2010年起,享受政策性照顾项目的审核认定表不再由旗(县、区)教育招生考试机构印制,全部通过招生考试办公平台打印。
  四、体育类考生专项测试项目在预报名时选择
  体育类考生在网上预报名时,需要选择参加体育专业考试的专项技术测试项目,每位考生任选其中一项作为测试专项。专项技术测试项目有:2004001500110()100()、跳高、跳远、三级跳远()、铅球、铁饼、标枪、体操、足球()、篮球、排球、武术。
  五、蒙语授课和朝语授课往届生照相确认地点统一安排
  蒙语授课和朝语授课的往届生可以不在户口所在地确认报名。蒙语授课的往届生在何地报名由盟市统一安排。朝语授课的往届生报名统一安排在乌兰浩特市进行。
  六、2010年以前参加过高考的考生不再享受限定为应届毕业生所能享受的政策性照顾分。
  七、学籍审查工作力度加大
  2010年我区继续严厉打击高考移民,在加大户籍审查力度的同时加大学籍审查力度。2009年规定身份证号前两位不是15的考生要进行学籍审查,2010年的文件规定凡父母双方或一方户口不在我区、本人户口在我区的考生都要进行学籍审查。要打印《2010年普通高校招生学籍审查表》,由考生网上预报名所填简历中高中阶段就读学校和该校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审验学籍是否满两年(截至201041)。
  审验资料包括户口簿原件留旗(县、区)教育招生考试机构备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