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报考指南  >  正文

2011年单独招生考生常见问题解答

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12-02 00:00

2011年单独招生考生常见问题解答(一)

一、 什么是高职院校单独招生?

国家教育部为进一步完善具有中国特色的高等职业教育体系和高等教育多元化选拔录取机制,在社会营造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氛围,决定由举行单独招生的高职院校自主命题、考试、评卷、划定最低录取分数线,确定录取名单,直接上报所在省市区教育招生考试中心核准备案录取。这种招生形式就叫做高职院校单独招生。通过单独招生试点工作,可以积极探索引导普高及三校生毕业生向优质高等职业院校合理分流,提高高等职业教育的生源质量和办学水平。

二、高职高专院校单独招生在我区有几所试点院校?
高职高专院校单独招生工作于2011年首次在我区开展,不是所有的高职高专院校都有资格来进行此项工作,只有列为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的高职院校才能成为此项工作的试点单位。我院是内蒙古自治区首家获得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这一殊荣的高职院校。故我院成为此次自治区高职高专院校单独招生”3所首批试点院校之一。

三、 贵校除了单独招生考试计划外,还有普通高校招生计划吗?

我院除了单独招生计划以外,另有三千左右的普通高校招生计划,参加我院单独招生考试未被录取的考生仍可参加本年6月初进行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报考我院。

四、 贵校单独招生考试如何报名?

考生必须通过学院网站上的单独招生网上报名系统进行网上报名。考生可按照网上报名系统的相关提示及向导。逐项填写考生个人信息,确认信息正确无误后,点击网上缴费,成功后考生打印报名表,交考生所在中学或中职签字盖章后,连同考生的相关获奖证书等材料的复印件一并邮寄至我院招生就业处。学院网址为:www.imaa.edu.cn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新华西街内蒙古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处。

五、 单独考试的考试内容有哪些?单独招生考试分为两部分:

1 笔试部分
所有布告考生须参加语文、外语、数学三门合卷考试,满分为300分,三科总分均为100分。所有对口高职建筑类考生须参加语文、数学、对口专业综合三门合卷考试,三科总分均为100分。

2 综合素质面试部分

达到笔试合格线的考生可报名参加综合素质面试。该考试内容为:职业能力倾向测试、心理素质测试、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测试、特长展示等环节,主要考察考生的基本文化素质、举止仪表、语言表达能力、应变能力。满分为200分。
六、 贵校此次单独招生考试为什么只设置5个专业?此次我院单独招生所设置的5个专业均为国家或自治区级示范试点专业。是我院众多招生专业中精品及骨干专业。

七、 贵校单独招生的录取原则是什么?

在笔试成绩和面试成绩两项都合格并且政考合格考生中,根据考生体检信息,按照考生成绩总分,分专业从高分到低分进行录取。考生每人可填报两个专业志愿。最终按招生计划11的比例划定各个专业最低录取分数线。提出入选考生名单,上报学院单独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后拟定录取名单在学院网站上实时向社会公布。

八、 报考了贵校单独招生考试,考生还能够参加6月初进行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高考)吗?

凡报名参加我院单独招生考试并被录取的考生,一律不能再参加6月初进行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参加我院单独招生考试但未被我院录取的考生,仍然可以参加6月初进行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并不影响当年的高考录取。

九、 被贵校单独招生考试录取的考生与参加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录取的考生有无区别?
被我院单独招生考试录取的考生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录取的考生无任何区别,都属于国家统招生范畴。考生在校期间的学籍、待遇、毕业升学等方面均为一致。

十、 贵校单独招生费用是多少?如何收取?

我院此次单独招生的报名及考试费用为:300/人。其中:1、笔试考试费:150/人,该款项在考生网上报名系统中网上缴纳。

2、综合素质面试费:150/人,该款项在考生达到笔试成绩合格线后报名确认参加综合素质面试时在学院缴纳。除此以外再无其他关于单独招生考试的费用的缴纳。

以上十个问题均为考生关于我院2011年单独招生考试关注度较高的问题,我院集中回答,以便考生通过我们的回答解除相关问题的疑问。如有其他问题,考生可拨打我院单独招生考试咨询电话、发送电子邮件或登陆学院网站,我们将热忱耐心的为每一位有疑问的考生予以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