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报考指南  >  正文

大学专业是如何决定我们未来的?

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08-05 00:00

转自:“阳光高考”


【导读】专业是一个符号。别人对学机械工程和汉语言文学的两个人,必然会有不同的职业判断。专业也是一个“洗脑工具”,数学专业的“大叔”和动漫专业的“萝莉”一般有不同的思维方式。但无论何种专业偏安一隅注定不能适应这个社会的发展需要,博学广达才是王道。


专业学习是一个自主的过程,掌握各种不同门类的知识和研究方法,正好比熟练地把玩各类乐器,学以致用,才能让身心得到抚慰,体会人类智慧之美。就算枯燥的专业学习,就算看上去不那么实用的专业,就算看似“冷门”难懂的专业,就算“艰苦”的专业,我们再了解其真正特质后,也能结合自身,真正地想去了解它,学习它,应用好它,最终就能发挥专业的最大价值。

价值一:专业锻造独特思维


有人说历史系的人格外理性,读史让人对历史的脉络非常清晰,总喜欢总结和提升某些概念性的东西,但也有人特别善于挖掘历史中的偶然性,体会奇闻异事的乐趣。二月河的清廷系列历史小说、网络热捧的《明朝那些事儿》似乎都充满了感性魅力。一位从事会计工作的历史学毕业生感言:“学历史带给我的踏实和执著,非常符合会计师事务所对员工的要求。”

有人说中文系的人特别感性,习惯于陶醉在文学幻想中,不过也有人从传记文学中体察到了人与人之间关系的复杂微妙,在诸子百家中体会人生哲理和管理哲学。不要想到文学专业,就觉得只是诗歌、散文等纯文学样式。文学不仅是一种艺术形式,而且更是一种思维方式,让我们不仅会享受到独特的审美愉悦,而且在对人物、局势的把握和掌控可以多角度地考虑,犹如小说叙述方式中的多元空间和全景呈现,从纷繁的事物中将最重要的抽离出来。这种优势在任何行业、任何岗位中都会有施展的空间。这是学中文专业最有价值的地方。

专业是一种启蒙式的思维方式,确立思考角度,当专业与人生的经历相结合时,才对人产生影响。专业给我们提供了一种思维方式,也养成了每个人各自独特的思想特点。水均益的沉稳干练,与其哲学系专业素养不无关系;杨澜拥有睿智的语言天赋,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比较文学的熏陶为其助力。也许一个经济学科班出身的人最后既没有从事金融也没有从事商业,但是在为人处世方面和进行决策时候肯定会不自觉地运用经济学思想指导:注重机会成本,作出选择的时候总要衡量放弃另外一个选择所耗费的代价;讲究效率至上,追求边际效果最大化;善于作比较和竞争性分析,利用博弈的思想解决复杂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