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招生快讯  >  正文

2011年内蒙古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单独招生综合素质测试大纲

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12-02 00:00

2011年内蒙古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单独招生综合素质测试大纲


在教育部《关于2010年部分高职院校开展单独招生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和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内蒙古自治区招生办的文件精神指导下,根据《内蒙古自治区建筑职业技术学院2011年单独招生章程》的具体要求特制定本大纲。
一、考试性质
内蒙古建筑职业技术学院2011年单独招生考试是2011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的模式之一;是2011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多年来高考升学制度的改革试点,其性质与严肃性完全等同于普通高校招生考试,是与素质教育相结合的升学考试的试点。其次考试是由合格的应届普通高中毕业生参加的选拔性考试。学院根据成绩,按既定的招生计划,德、智、体全面衡量。依照文化课成绩、综合素质考评成绩择优录取。
二、考试范围与要求
此次考试内容分为两大部分:
(一)文化课考试部分(语文、数学、英语、专业基础)
以国家公布的《2011年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为依据,参考学院对新生文化素质的要求,并考虑中学教学实际,制定文化课考试内容,考试形式为笔试。
(二)综合素质测试部分
1.
思辨能力与沟通表达
1.1
要求
1.1.1
思想道德素质方面:
政治素质、思想素质、道德素质、法纪素质
1.1.2
科学文化素质:
科学精神、人文素质、审美素质
1.1.3
健康素质:
身体素质、心理素质、社会适应力
1.2
测试范围
主要测试考生以下几个方面的能力和素质:
个人形象、言语理解能力、综合分析能力、言语表达能力、反应能力和应变能力、自我控制能力与情绪稳定性、人际交往能力、团结协作能力
1.3
测试形式为面试
1.4
试题类型
试题类型涉及政治、经济、社会、科技、文化;社会现象、社会热点;名言警句、寓言故事诸方面。题型多元化,主要有背景型、知识型、智能型、意念型、情景型、行为型、压力型等。
1.5
面试题型举例
1.5.1
你为什么要选择我们学院?
1.5.2
上海世博会各个国家和地区的场馆建筑有什么特点?你如何评价保护环境与人类发展的关系?
1.5.3
有人说:知足者常乐。有人说:不知足是进步的阶梯。请问你怎么看?
2
技能专长:
技能专长包括艺术、体育(普高)和专业技能(中职)三个方面,考生只能任选其中一个具体项目。
2.1
艺术技能专长
2.1.1
参加艺术技能专长测试要求:
考生只能选择声乐、器乐、舞蹈、绘画中一个项目进行测试,不得兼报。
声乐:在符合有关条件的基础上,考生应掌握基本乐理知识,具备视唱能力,能演唱不同风格的歌曲。
器乐:在符合有关条件的基础上,考生应掌握基本乐理知识,具备试奏能力,能熟练使用一种乐器进行演奏。
舞蹈:考生具备一定舞蹈身体条件,应掌握基本乐理知识,具有一定的舞蹈基础,具备模仿与即兴创作能力,掌握不同风格的舞蹈。
绘画:要求测试考生的艺术修养、审美能力、观察能力、造型能力、表现能力、色彩及技法的运用能力。
2.1.2
测试范围
2.1.2.1
声乐:民族唱法、美声唱法、通俗唱法
考生准备并上报曲目三首,由评委组组长指定其中一首进行表演,表演时间五分钟,评委可视情况决定曲目始终(考生自带伴奏CDCD内容只允许为考生上报的三首曲目);考生现场抽取视唱曲目,进行视唱。
2.1.2.2
器乐:(乐器自备)
键盘:电子琴、手风琴;
民族器乐:二胡、琵琶、古筝、扬琴、竹笛、柳琴、唢呐;
西洋管弦乐: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长笛、小号、圆号、长号、单簧管、双簧管、萨克斯、古典吉他、民谣吉他。
考生准备并上报曲目三首,由评委组组长指定其中一首进行演奏,演奏时间五分钟,评委可视情况决定曲目始终;考生现场抽取试奏曲目,进行试奏。
2.1.2.3
舞蹈:
民族舞、古典舞、现代舞(不包括流行性现代舞)。
考生准备并上报三种舞蹈,由评委组组长指定其中一种进行表演,表演时间五分钟,评委可视情况决定曲目始终(考生自备伴奏CDCD内容只允许为考生上报的三种舞蹈的伴奏);考生现场抽取模仿与即兴创作题目,进行表演。
2.1.2.4
绘画:
素描静物默写、色彩静物默写、速写。要求构图合理、造型准确生动、透视准确。
考生自备水彩(或水粉)、铅笔、炭笔、炭棒、橡皮(或橡皮泥)、画板(或画夹)、画笔洗笔筒等其它绘画用具。
2.2
体育技能专长
2.2.1
测试项目(任选一项参加测试)
2.2.1.1
田径:
100 400 1500 、跳高、跳远、铅球、铁饼,根据报名人数项目编排测试组别,按照测试成绩评定相应分数。
2.2.1.2
篮球:
根据报名人数进行测评,评委根据考生场上临场发挥情况,从考生身体素质、基本技术、实战能力等方面进行评定。
2.2.1.3
足球:
根据报名人数进行测评,评委根据考生场上临场发挥情况,从考生身体素质、基本技术、实战能力等方面进行评定。
2.3
专业技能(中职生)
2.3.1
测试项目
根据考生所学专业,抽签进行考核,主要考核学生专业学习实际动手能力。